新闻头条

“平安浙江”考核之“平安鼎”的启示

来源: 时间:2017-04-05 09:10:52

近日,浙江首批连续12年获得“平安”称号的市、县,在“平安浙江”考核中捧得平安金鼎。此外,连续3年、6年、9年达到平安市、县(市、区)标准的,还分别被授予“平安鼎”、“平安铜鼎”和“平安银鼎”。


  每年平安市县考核满分1000分,800分以上才为“平安市县”;“平安浙江”考核中的“平安鼎”,3年才“起步”,12年才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苛刻”条件,彰显了浙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之以恒建设“平安浙江”的决心和信心。这种做法,对西安亦有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对西安来说,平安就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没有平安稳定的环境,任何发展都只能是“海市蜃楼”。


  因此,我们要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做好“平安西安”建设,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安全庇佑,让群众充分享受到平安这一基本民生福利。


  建设“平安西安”,要有一言九鼎之诺。各级各部门,要以创建“平安区县”、“平安开发区”、“平安街道”、“平安单位”为有力抓手,健全体制,补足短板,细化责任,一言九鼎,言必信、行必果,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历史使命。


  建设“平安西安”,要有拔山扛鼎之势。要下大力气把影响平安的机制体制理顺,重点抓好公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用心用力,让群众心气齐顺,让群众充分享受公平正义,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建设“平安西安”,要有革故鼎新之志。我们要志存高远,不断改革创新,用“网格长制”等新模式,为“平安西安”建设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同时,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共同开创“平安西安”的新局面。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平安西安”建设连着千家万户,事关追赶超越发展稳定大局,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公共安全作为重要民生工作做扎实、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