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雁塔区纪委监察局案管审理室树立“四个意识” 提升执纪审理案件管理工作水平

来源: 雁塔区纪委办公室 时间:2017-03-03 08:54:12

新的一年,雁塔区纪委监察局案管审理室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的基础上,扎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将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提出树立“四种意识”,强化案件管理,严格执纪审理。

一、树立“零存整取”意识,强化业务学习。坚持每天一案例。坚持在微信群每天分享一个来自官方的案例剖析,同时对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分享,以案释纪。坚持每周一条款。每周组织审理室干部对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审理条例、执纪规则等常用条款进行深度学习,以学促用。坚持每月一总结。在各派出、派驻机构确定一名审理人员,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短会,交流经验,通报问题,答疑解惑,以会代训。通过日积月累,积少成多,让纪检干部遇案不会慌,执纪底气足。

二、树立“店小二”意识,做好政策服务。落实有问必答。对各单位遇到程序方面的问题随问随答,遇到定性、量纪方面的问题,坚持阅卷后第一时间答复,不在审理上延误办案。落实有案快审。对提交审理案件,坚持限时办结,一般案件三日,特别复杂案件一周,绝不出现超出审理时限的现象,为办案单位争取更多时间。落实有难共解。对各单位在执纪审查过程中遇到的其它方面问题,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义不容辞,职责范围外的,主动协调联系解决,发挥案管协调作用。通过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标准,让执纪审查有难不再难,工作效率高。

三、树立“三不容”意识,把好纪律关。严格程序不容错。程序错,则一错百错,在程序把关上,我们将坚持“三审”,办案单位先审,主审人员再审,审理会议集体会审,确保程序合法。严格审卷不容粗。在签字规范性、证据有效性、定性准确性、量纪恰当性上,不让白玉有微瑕,通过严格审理促进执纪审查良好习惯的养成。严格办理不容拖。继续坚持纪律审查通报制度,严格报告统计时间节点,加强日常执纪审查督办,确保各类案件快进快出。通过从严、抓实、管细,让办案真正无可挑剔,案件质量优。

四、树立“未雨绸缪”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交叉互审制”。在办案协作区交叉互查的基础上,实行审理牵头,派出派驻单位交叉互审,既互相学习经验,又互相促进工作。建立“工作留痕制”。对审理答复、审理意见、协审意见等实行“工作追记”,全程留痕,便于自查总结,倒逼责任落实。建立“咨询备案制”。对各单位咨询政策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对共性问题不仅答复咨询单位,同时也向其他单位通报,确保政策运用的一致性。通过创新思路,倒逼责任,让纪律审查少些“亡羊补牢”,多些“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