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基层党组织实现纪检委员全覆盖

来源: 时间:2017-04-16 10:06:08

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积极建立区、街纪委专门监督、纪检组派驻监督、基层党(总)支部记纪律检察委员日常监督的全覆盖专责监督队伍,形成组织领导有力、上下协调通畅、信息传递快捷的专责监督体系,雁塔区依照党章相关规定,在今年三月上旬召开的雁塔区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在全区基层党支部全面配齐纪律检查委员”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基层纪检队伍建设,织牢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严把纪检委员“入口关”。要求纪检委员必须是政治强、作风硬,作风正派、处事公正,威信较高、群众认可的优秀党员,同时应具备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较强的党性观念,人选由党支部委员会提名,由主管单位党委任命,并将名单报区纪委备案。

明确纪检委员岗位职责。明确纪检委员五大主要职责: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它党内法规,经常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提出加强纪律,端正党风的建议和办法;二是检查党组织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对机关党员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三是协助基层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工作;四是检查、处理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它党内法规的案件,按照有关规定,决定和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五是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建立基层纪检工作配套制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建立了党支部纪检委员定期汇报工作、年底述职、综合考评等相关制度,要求纪检委员及时掌握本支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查找日常管理漏洞,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确保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截止4月17日,雁塔区纪委在全区64个农村、150个社区及185个区级机关单位全面配齐基层纪检委员,实现了纪检委员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