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党风政风热线》“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传承中华家风文明 促家风融入社区生活

来源: 西安新闻广播 时间:2020-07-28 09:51:58

    自立立人,自达达人,莫问收获,但问耕耘,比起物质财富,优秀的家风家训才是留给后人的无价之宝。好家风浓缩着华夏子孙几千年来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是涵养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国自古注重家风、家训,古语有云:家风正,则后代正,则源头正,则国正。良好家风的树立、传播,能够弘扬正气、引导全社会向上向善。 

    

 

727日,西安市雁塔区纪委常委徐红梅,西安市雁塔区妇联主席王睿娜,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205所社区书记邓均,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205所社区居民姚多舜,走进《党风政风热线》节目直播间,和听众们一同分享雁塔区是如何在通过社区这个平台让好家风润进千家万户。

西安市雁塔区纪委常委徐红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家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他严肃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活动开展以来,我们雁塔区按照市纪委要求,先后开展了“经典家规家训家书”征集评选活动、“我的家风故事”征文活动、“最美家庭”推荐活动等。今年6月初,区纪委、小寨路街道纪工委联合红专南路社区举办了“崇廉尚德家风家训”诵读活动。6月下旬,雁塔区人民法院举办以“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树立好院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暨家风家训宣讲会,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雁塔区205所社区的家风家训进社区活动也走在了全区、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

西安市雁塔区妇联主席王睿娜:近年来,雁塔区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工作指引,以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家长儿童为宗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拓展覆盖面,把握关键点,贯穿工作线,着力打造“双合格”雁塔家庭教育品牌,坚持用家文化引领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使树家风传家训立家教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有力举措,开创了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

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205所社区书记邓均:走进205所社区,沿着社区的林荫路一路前行,在205所社区随处都能够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2017年,205所社区建成了我市首个家风家训馆——尚德馆。尚德馆是西安市首个以“家风”文化为主题的展馆。家风家训馆占地面积约60平方米,馆内包含古代先贤,近代榜样、道德模范、三秦家风及书香传家等五大部分,从古至今、由远及近的展示中华家风的深远和厚重。尚德馆除了展示古代、近代的一些名人,馆内第三部分展示的就是我们身边的道德模范。这里的道德模范有孝老敬亲、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等各个类型,其中有两个就是205所社区的好人榜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打造社区的家风家训馆,就是要引导人们从每个家庭做起,让家家有个好家风、家家培育文明人。我们也会如此坚持下去,社会的正风正气就会不断发扬。

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205所社区居民姚多舜:回忆往事,我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是党和国家用人民助学金把我培养长大。几十年来党对我的多方面教育与培养才有了今天这样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为了感恩党和人民给我的第二次生命,对我的培育,我唯一的选择就是报答,不仅是我一个人,还让我的家人和后代全力报答社会。这就需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家风家训,代代相传,我家的家风家训归纳起来就是:“感恩敬业、知足友善、节能环保”12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