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雁塔科技产业管理办党工委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雁塔区委巡察办 时间:2018-07-20 14:06:16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30日至12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雁塔科技产业管理办党工委(以下简称“管理办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18年3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抓组织落实情况

区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管理办党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部署。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较为中肯,切合实际、问题准确。为此,管理办党工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及时召开专题会和整改动员会,充分接纳反馈问题,认认真真领会要求,仔仔细细剖析原因。从思想认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为制定完善好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整改期间,成立了由管理办一把手为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整改落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对整改落实总负责,其他成员配合完成整改落实工作。整改落实领导小组要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以积极鲜明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明的纪律,按照管理办党工委制定的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认真改、坚决改、彻底改。目前,由于整改工作有序推进,40项整改措施全部落实。

(二)精准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取得效果。根据巡察整改要求,我们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紧盯 “三重一大”事项和内部管理问题。将问题逐一梳理,措施相对应,真正做到整改问题动真碰硬,印发了《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对雁塔科技产业管理办党工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责任分工》。对巡察组指出的3个方面存在的28个问题,制定出了40条整改措施,其中涉及已修订的制度6项。为确保整改方案和清单得到全面有效落实,主要领导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尤其是问题涉及部门负责人真正做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取得成效。

(三)加强督促指导,高标从严整改。各部门严格对照存在问题,逐个深入研究,加快步骤推进。为达到整改工作和常规工作两不误,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2018年全办重点工作内容,与各项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确保整改落实工作的进度和实效。整改期间,管理办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对整改落实工作再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态度,加大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

二、全面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工委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工委班子成员和机关支部成员已充分认识到做学习笔记的重要性,并在以后的学习中确保做好个人笔记。党工委班子成员、机关支部和12个非公支部党员的“两学一做”个人学习计划经核实在2016年5月18日到2016年6月13日之间制定并上报区委组织部,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原稿于2016年底上报区“两学一做”领导小组(电子版于2016年4月和5月报区委组织部邮箱)。党工委将担负起加强教育管理的责任,带头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指导基层党支部完善落实学习方案、学习计划和学习笔记,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2)重点工作牵头抓总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管理办于2015年7月正式抽调12名工作人员到东部创新基地工作,组建了创新基地一部和创新基地二部,分别负责延南村改造、陆荣两寨遗留问题以及科技大市场运营工作。

管理办班子成员主要以雁塔科技产业园各项任务为主,兼顾东部的工作,确实在精力和时间上以西部工作为重,随着东部创新基地各项工作的开展,管理办班子成员会将工作重点放在东部创新基地,追赶超越,创新思路,同时积极落实挂牌以及办公场所等问题,确保区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3)存在以信息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关于以上4期信息,有会议记录,也开会学习贯彻落实过,只是巡察组需要提交记录时未提供,这是我办工作上的失误,以后将认真对照检查,确保应提交资料详实完整。

2、关于党工委核心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4)党的组织机构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5月组织部下发文件任命我为管理办党工委书记,6月,任命田东红同志为党工委委员。党工委领导干部队伍和组织机构健全已健全。并向全体党员公布了情况。各委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各自作用。

(5)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关于2013年至2016年,仅召开一次党委会的问题。2014年至2016年的党工委会议记录在一册上记录,2016年底非公党建全覆盖成立临时支部,专题讨论组织建设时,存入非公党建资料,给巡察组提供资料时漏报(会议记录非公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014年4次,2015年4次,2016年12次)。

今后我办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理念,党工委成员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抓基层党建作为一把手的首要职责,从2018年开始每两月至少开展1 次专题调研,不断完善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措施,同时加强内部管理,确保资料存档的完整准确。对于这次工作失误,我办以后将坚决改正。

(6)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工委指导12个非公支部党员的在2016年5月18日到2016年6月13日期间制定“两学一做”支部和个人学习计划并上报区委组织部,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原稿于2016年底上报区“两学一做”领导小组(电子版于2016年4月和5月报区委组织部邮箱),在日常检查中存在个别非公企业党支部活动记录和党员学习笔记不规范情况都随时指出,但17年10月给巡察组提供的资料时间紧,只有3个支部按时间要求递交,其余支部的资料没有提交,过后也没有催齐,工作中存在重视程度不够。

今后我办将建立完善党建指导员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并做好下基层活动记录,加强对非公支部的指导工作。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7)“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工委高度认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七项重点任务的大背景下,最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没有落实到位问题的严重性,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要通过从严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工委、党支部的规矩意识和执行意识,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并接受组织监督。

(8)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生活不经常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工委确定每周三为中心组、机关支部固定学习时间,因党工委和管理办领导班子只有两名领导,时常参加区级会议,与支部生活会时间经常重叠,导致了两名领导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不正常。

机关支部将完善纪检监督职能,制定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完善支部生活记录,督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生活。

(9)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支部确定专人收缴党费,2017年10月前,存在没有按月收缴的现象。

机关支部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要求,确定专人核定党员交纳党费标准,从2017年10月开始,明确党员必须按月足额交纳党费,每名党员有党费证,收缴党费按月记台账,并按规定上交区委组织管理部门。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的问题

(10)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坚决。

整改落实情况:今后我们将加强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完善评优制度和程序。

(11)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4、2015年存在民主生活会前未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也存在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辛辣味的问题,在纪委工作组和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2016年开始进行了整改。

党工委将完善组织机构和党内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出于公心,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正视自己以及班子成员的问题,自我批评不怕露丑,互相批评不怕揭短,做到会上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照镜子、洗洗澡、出出汗。

(12)谈心谈话制度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存在谈心谈话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党工委制定《严格执行和规范党内谈心谈话制度的实施办法》,明确谈心谈话制度是确保各级党组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途径,是按照党章要求,对党员、干部实施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措施,是党内进行思想和感情交流最直接、最常用、最有效的方式,党工委确定领导班子之间的谈心谈话原则上至少每月进行1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每月至少进行1次,其他同志之间的谈话可根据具体情况适时进行,每年不少于4次。

3、关于机关党建开展不力的问题

(13)党员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存在党员教育“讲在会上、写在纸上”的问题,党员教育大部分属于开会学文件,形式单一,缺乏理论联系实际。

党工委将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多样性,逐步改变“讲在会上、写在纸上”学习形式,采取党员喜闻乐见的、丰富多样的教育方式方法,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调动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一是坚持正面教育。坚持正面引导,正确把握教育的方向,保持机关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二是进行互动教育。采取平等交流与民主对话,充分调动党员学习思考问题的主动性,在互动中把教育活动推向深入。三是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教育是党员实施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基本方法,目的在于引导党员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四是用规章制度约束党员的工作生活,把握党员的思想脉搏;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激励性,促进党员责任的落实。

(14)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管理办正式人员33人,机关支部在册党员24人,非党员干部有5人曾递交入党申请,有2人是10年前递交的,另外三位也已递交3年以上,党工委严格按照当年组织发展计划,重点放在非公企业党组织培养发展,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13年至2017年在非公组织中发展党员12人,预备党员转正29人(含机关支部转正4人和企业聘用转入组织关系的预备党员)。

党工委将重点加大机关干部培养和吸纳工作力度,严格把关,以政治思想为中心以工作业绩考核为依据,在年初及时向区委组织部申请机关支部党员发展名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落实固定党日活动方案,巩固和完善固定党日活动,加强学习教育形式多样性,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15)选人用人缺乏活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管理办属全员聘用制,近年来没有发挥好选人用人的灵活机制,存在中层干部年龄老化,年轻干部没有上升空间的问题。

党工委将严格落实选人用人主体作用,利用好人才引进政策,制定适应新形式发展需要的干部聘用制度,开展岗位竞聘,调动年轻干部的活力。同时我办将积极与区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沟通,打开干部交流的壁垒,给园区有为的年轻干部提供上升空间。

(三)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16)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每日聚焦》曝光西电科技园内烟头革命不彻底问题,其主要曝光的问题是高新执法局雁塔产业园执法大队存在的问题。

雁塔产业园执法大队隶属于高新开发区,但我办遇到问题不回避,主动与高新技术开发区联系,制定长效机制,将园区各路段和社区物业分包到干部,明确负责,安排干部轮班检查,协调西电物业增加清洁人员和烟头垃圾设施,完善管理制度,确保烟头革命取得实效。对职工违纪问题将严格按规定范围通报,加强警示教育,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吸取教训。

(17)单位内部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6年5月,管理办党工委已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对违纪人员做出了相应处理,扣除当月全部工资、全月目标考核工资,及相应比例年终考核奖。

2015年养老金并轨调资是我办与人社局沟通并在人社局备案后确定的方案,针对以上问题,我办将及时与人社局沟通,在以后制定方案时综合考虑各方因素,确保问题不再发生。

(18)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办将于2018年3月,根据政府集中统一采购有关规定,制定管理办的政府采购制度。

根据《会计工作基础规范》第六条,第十条的规定,“不具备单独设置会计机构条件的,应当在有关机构中配备专职会计人员。在有关机构中配备专职会计人员,应当在专职会计人员中指定会计主管人员。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需要配备持有会计证的会计人员。未取得会计证的人员,不得从事会计工作”。管理办2002年机构改革时,将财务工作并入党政办公室进行管理,设会计和出纳各一名,党政办公室会计岗位职责,负责管理办的财务会计工作;年度预、决算执行;财政款项缴纳、拨付;国有资产管理等。管理办2004年开始使用金蝶财务软件,根据金蝶财务软件的操作系统对“管理员的定义,整个金蝶财务软件系统的管理者,拥有管理、使用整个财务软件的特殊用户,其有权对其他的用户进行权限分配”,管理办只有一名会计即为主账会计,在财务软件中为系统管理员,具备该财务软件中的全部权限。

我办将按照《会计工作基础规范》的要求,尽快配齐相关的财务人员。

车辆管理人员对之前的情况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相关的车辆管理规章制度,对自己经手的每一笔费用,按规定严格审核。

管理办将按照政府采购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制度相关规定,对单位购买办公用品、固定资产等将指定专人购买,其他人员不得进行单位的采购事项。

(19)存在未依法纳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办收取的房屋租赁费已纳入区财政非税收入管理,每年收取的房屋租赁费全额上缴区财政。我办近期将积极与财政局沟通,就房屋租赁等收入问题协商一致,按规定缴纳相关税金。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20)党的监督机构设置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6年11月机关支部换届,存在未按照区纪委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实现纪检委员全覆盖的要求的问题。

我办党工委将按照2016年区纪委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实现纪检委员全覆盖的要求,已于2018年7月中旬拟定机关支部选举方案,报管理办党工委审批,进行机关支部选举工作,纠正机关党支部组织机构不健全的问题。

(21)纪检组监督执纪效能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纪检组的工作联系,主动接受纪检组的监督,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22)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2013年以来,党工委、纪委组织机构不健全,导致有分工无考核,未完全落实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职责分工,强化履行党工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有责任的机制体系。

(23)履行“一网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由于2013年以来,党工委、纪委组织机构不健全,导致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出现工作漏洞和失误。

今后我办党工委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要求,完善党风廉政制度,严格职责分工,强化履行党工委主体职责“一把手”第一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

(24)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态度敷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材料交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审阅后未及时取回丢失,整套资料是后期收集,存在失误。

今后我们将提高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思想认识,明确党政主要领导人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体责任,必须履行“一岗双责”。提高分管业务部门主要领导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必须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

(25)防控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以上问题均为2014年前的问题,我办已及时纠正。我办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会计工作基础规范》第四十八条原始凭证的基本要求的要求完善相关的附件。

我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现金管理暂行条例》中现金使用范围的规定执行。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问题

(26)违规报销餐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第一巡察组对管理办2013年1月至2017年12月这五年的情况巡察时,发现2013年1月至2014年6月管理办有多笔不合规报销的餐费。管理办一直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从2014年7月以后管理办没有一笔违规公款吃喝的现象。管理办还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杜绝此类问题在管理办发生。

(27)违规乱发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单位通讯费、高新目标考核奖、2014年度管理办先进人员奖金的发放均是按照管理办以前薪酬发放及目标考核管理办法执行和考核。根据区政府雁办字[2016]86号,关于印发《雁塔区建立园区在编人员薪酬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同意雁塔科技产业管理办公室参照事业单位工资结构和西安高新区薪酬发放政策以及我区事业单位工资标准的调整方案,制定本单位薪酬发放办法。以后我办将严格依照此《意见》要求执行。从2002年以来管理办一直按单位缴存比例不超过20%的比例缴纳住房公积金。2015年,了解到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比例政策有所调整,2015年7月,我办按照相关的文件要求将单位缴存比例调整位12%。

(28)车辆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本单位车辆长期出借是根据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指示外借的,我办已将外借车辆全部收回。领导班子成员及车辆管理人员对之前的错误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将认真落实车辆管理规章制度。车辆发生的相关费用将要求管理人员严格审核,坚决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四)区委巡察组四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措施

1.关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的落实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彻底肃清魏民洲思想流毒,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针对巡察中关于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认真制定有效措施,加强对基层非公企业党支部的指导帮带,进一步提高非公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强化党工委的领导,加强内部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凝聚人心,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开拓进取的“雁塔铁军”干部队伍。

2.关于“进一步规范各项生活,切实搞好党的建设”的落实措施。

一是党工委联系实际,制定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新修订的《党章》纳入全体党员年度学习计划,并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规范党员发展培养。

二是完善党务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扎实开展征求意见建议,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营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

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工委将强化政治性、突出党性锻炼,把握政治学习和教育的重点,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筹划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关于“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措施。

一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严肃“六大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园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同时强化财务管理领导责任制,重大开支项目由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确保各项支出合法合规。严控支出风险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坚决杜绝公款吃喝、私车公养、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4.关于“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的落实措施。

一是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着力制度建设,坚决抓好整改。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事事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以“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长期坚持,一抓到底,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体系,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始终盯住待落实的事、存在的矛盾问题,切实做到督到点子上、查到要害处,督则必办,办则必果,从而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挺纪在前,着力营造园区和谐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四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对干部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要把问责制贯穿到履责的全过程,事前问责进行提醒,事中问责进行督促,事后问责进行诫勉。

三、加大执行力度,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管理办党工委将继续按照区委和区委巡察第一巡察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加快推动园区经济建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管理办党工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管理办党工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850213;地址:西安市科创路168号;电子邮箱:ytkjgl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