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未来产业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雁塔区委巡察办 时间:2023-12-04 10:43:54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531日至81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西安未来产业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开展了巡察。20233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共西安未来产业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情况

(一)被巡察党组织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

未来产业城集团公司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传达省、市、区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就进一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定不移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靶向发力,动真碰硬,条条整改、事事见效,建章立制改,树立结果导向,确保取得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群众认可的效果。

(二)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情况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左腾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领办重点难点任务整改完成情况;督促提醒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整改责任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情况。

(三)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总体成效

1.巡察整改中责任落实情况。未来产业城集团公司党委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时刻认识警示教育的现实意义,观看《陕西地方金融领域严重违纪违法系列案件警示录--金融反腐正风纪》,坚持以案促改,全面自查自纠,深刻反思、警钟长鸣,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2.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情况。未来产业城集团公司党委在整改中坚持举一反三,积极开展同类问题排查整治,主动延伸工作链条、提升工作实效,注重统筹兼顾,以点带面整体推动问题持续改善。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制度机制。按照完善集团管理和业务流程,促进内部工作增效的原则,一方面坚持检查已有的规章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现有制度与流程是否存在对当前工作有制约的情况,发现与管理不相适宜的流程设置,将会在薄弱环节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并做出整改。

3.通过巡察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未来产业城集团公司党委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锤炼党员党性修养,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二是扎实推进整改。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督导检查制度,对已完成的检验成果,对正推进的重点关注,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制度机制。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全面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质效。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共西安未来产业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制定实施的28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28项。持续性开展的整改措施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1)关于理论学习不重视问题。主动组织党员学理论、用理论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不够,在理论学习方面未独立制定学习计划,且不能覆盖全体党员,对十九大精神、两个维护以及国企改革相关要求等应知应会内容了解掌握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①已立即制定独立中心组全年学习计划。②中心组以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为指引,紧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实际,依托“三重一大”制度,明确每月学习主题、确保每月至少召开1—2次中心组学习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增强作为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的意识,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2)关于学习教育不深入问题。组织党员学习多以传达上级文件为主,学习思考少,研讨交流少,活动记录本没有讨论交流方面的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①严格贯彻落实《雁塔区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要求,制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方案,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会议有记录、活动有安排、做齐做细活动记录本,补充讨论交流方面的记录。②推进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保证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贯彻落实到位。

3)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问题。未按照上级要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未按照要求对检视问题进行安排部署。且方案中存在错误表述,未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开展专题党课宣讲,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关于落实国企改革工作较为滞后的问题

1)关于政企分离不彻底问题。未来产业城集团和未来产业城管委会政企分离不彻底,未设置符合企业运营发展需求的各职能部门。公司由管委会代管,人员分布在管委会各个部门任职,资产归属不明晰、人员职责不清晰,各项决策均由管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

整改落实情况:完成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自主权。

2)关于现代企业制度体系不完善问题。公司未独立制定符合企业运营发展的内部管理制度,日常管理仍旧采用管委会的各项制度进行。未按照要求建立总经理办公会等议事制度,未按照要求建立企业战略发展、风险防控、市场拓展等专业委员会;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现代企业治理体系,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会议制度及决策制度,完善企业章程和各项管理制度、党委前置议事制度。按照《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国有企业系统工作委员会关于同意中共西安未来产业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选举第一届党委委员的批复》,结合集团公司工作实际,选举公司党委委员,成立党委,产生党委领导班子。并陆续召开3次董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一任董事长并聘任总经理、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等公司运营高管团队,完善制度体系,将集团公司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为科学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董事会共研讨制度相关议题4个:审议《集团公司印章管理暂行办法》《合同管理暂行办法》《公文处理暂行办法》及《集团公司规章制度汇编》。

3)关于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未落实问题。《西安市雁塔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但公司未按照要求落实,2名高管截至巡察结束未办理入职手续,经理层成员均未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责任书;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4)关于专业人才储备不足问题。公司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严重不足,人才梯队建设不能适应企业长远战略发展要求。公司设置工程组和融资组均应配备3名组员,但是目前配备不够,无法满足工作实际需求。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各类人才储备,进一步壮大集团实力,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够担当的人才干部队伍。

3.关于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主动作为意识不强问题。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推进雁塔新型工业园建设的目标,要将西三环片区打造成为智慧开放、高端领先的数字产业聚集区。作为立足漳浒寨片区发展的未来产业城集团主动定目标、担重任的意识不强,贯彻区委重要决策部署还不够积极,查阅资料,未见公司的相关安排和具体落实措施。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2)关于子公司运营效益低问题。公司自成立以来在投融资、开发建设和资产运营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对子公司成长发展研究不足,对其架构搭建、发展机制及目标任务等没有长远规划,部分子公司未投入运营或者运营效益低。目前下属的9个二级子公司中,西安未来产业城新基建有限公司、西安鱼化工业园岳旗寨综合改造项目工程有限公司、西安未来产业城公共服务有限公司3个子公司尚未实现盈利,西安瑞清保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雁塔未来绿化公司、西安未来产业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5个子公司暂未运营。

整改落实情况:未来产业城公共服务有限公司认真分析目前运营情况,对园区资产进行摸排梳理,下一步,将充分运用西安未来产业城公共服务有限公司的市场化运营功能,做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为集团公司最大程度的增收创收。

3)关于创新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区政府今年6月下发了《关于成立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建设运营工作专班的通知》,对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建设进度、产业链发展等明确了具体要求,主营项目为人工智能服务的西安昇腾科技智能有限公司(未来产业城集团公司三级子公司),截至本轮巡察结束未出台具体的措施与方案,未发挥作为国有企业应有的创新引领作用。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区政府下发的《关于成立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建设运营工作专班的通知》,昇腾公司经过仔细研究梳理现有业务开展情况,将从多元化业务模式、培养建设人才团队、加强品牌运营管理三方面加强业务创新融合力,为企业稳定运营和长期发展夯实基础,切实提高公司本身的运行效能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引领作用。

4.关于党支部引领企业发展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1)关于党支部地位不突出问题。公司章程未按要求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制约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领导作用。谈话了解,支部委员认为党支部的工作就是发展党员和组织党员学习,对党的全面领导认知不清,党支部在管理、维护职工权益、引导职工成长成才工作中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公司章程中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了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了党支部在管理、维护职工权益、引导职工成长成才工作中的作用。

2)关于参与企业重要决策不深入问题。查阅相关资料,公司未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有关事项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支部会议记录本没有公司经营事项的研究讨论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有关事项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支部会议记录包含公司经营事项的研究讨论。切实增强党的全面领导。依托“三重一大”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集团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明确党委在集团公司有关事项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支部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计划,没有制定责任落实方案和机制,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未体现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谈话了解,支部委员对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不了解、基本要求掌握不全面。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关于支部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党支部委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党务知识欠缺、党务能力偏弱,平时将精力多用于自身业务工作,支部没有做到党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没有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党建质量水平有待提高。

整改落实情况:为增强党建氛围,明确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的核心领导作用,对现有办公场地进行软环境提升改造,打造党员活动中心及宣传阵地,完善阵地功能,让阵地充分发挥作用。切实增强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规范支部委员设置,强化党委委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到党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2)关于计划安排不科学问题。党支部对党建工作缺乏明确的计划安排,查阅资料,2018年至2020年均无党建计划和总结;20212022年制定的党建工作计划可操作性不强,没有明确学习内容,没有体现具体时间节点,没有规范活动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科学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紧贴实际推进组织建设。明确学习内容、时间节点,规范活动形式。

3)关于党建工作落实不规范问题。党支部活动记录本不同程度存在会议名称、会议安排、参加人员、个人发言等要素不全不准现象,会议记录不能全面反映会议内容。党费收缴不规范,存在每半年由专人通过微信催缴的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①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规范党支部活动记录本记录及党费收缴工作。②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明确党委在集团有关事项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③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共同推进,引导广大党员成为各项工作的带动者和实践者。

3.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1)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查阅资料,2022年上半年仅召开支委会3次,未达到每月至少1次的要求;2022年上半年仅召开党员大会1次,未达到每季度至少一次的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以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抓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素养,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关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之间未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2018年至2020年党支部均未开展组织生活会及谈心谈话,没有民主评议党员、没有支部书记向党员大会述职记录。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党委书记、委员、党员之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实现党的学习和党员教育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3)关于主题党日活动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查阅资料发现,2021年以来仅开展了3次主题党日活动,没有通过策划有吸引力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号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策划一系列参与度高、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号召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切实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及西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注重弘扬榜样精神,召开学习劳模精神宣讲大会,借助榜样力量,学习榜样精神,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作出模范表率作用。

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少,认为目前公司和管委会未完全分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是未来产业城党工委的责任,查阅资料,未见支部专题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部署任务,未见支部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整改落实情况: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②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教育监管,从严正风肃纪。

2)关于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防范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要廉政风险点的制度机制不健全,公司没有制定对应EPC总承包项目的制度来规范流程,未设置专门的合约造价部门,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防范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①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强化对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监管,建立完善的内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监督重点、细化监督的方式、责任。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西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西安市城市环境卫生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西安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西安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规定进行了培训学习和考试,经培训学习考试不合格的项目管理人员,组织再培训再学习,重新组织考试,直到考试合格后才准予上岗。针对本项目建设模式,依据现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规定,制定了《雁塔区漳浒片区城市更新一期项目安置楼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包括《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办法》《招标设计及施工图设计阶段勘查、设计管理办法》《工程参建单位管理有关规定》《工程会议管理办法》《合同管理问题处理程序》《合同价款结算手续规定》等制度和建设管理流程图,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委托了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成立了本项目合约造价部门,为项目进行把关;与各参建单位签订了本项目《廉政协议书》《关于现场施工环境综合整治及扬尘污染治理承诺书》等文件,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监督管理。②完善防范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要廉政风险点的制度机制,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和廉政风险防范,经常组织廉政谈话、业务学习培训及观看政府下属公司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了项目《治污减霾、扬尘防治管理办法》《文明工地建设管理办法》《安全文明施工检查评比办法》等制度,并对项目参建各方进行了制度宣传,明确了项目参建各方文明工地和治污减霾的主要职责和合同违约责任。根据有关合同主体,分标段成立了以我单位项目负责人为组长,各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参建单位具体项目管理人员为成员的项目安全文明与治污减霾工作领导小组,专职负责每日对项目工地现场文明工地和治污减霾情况进行检查,边自查自纠、边整改落实,做到应改尽改。积极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参与陕西省文明工地观摩活动,认真学习受到表扬企业项目的先进经验,深化拓展、相互促进,积极参与文明工地创建活动,争创更多精品工程。

3)关于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公司抓廉洁教育方式方法较为单一,只注重于会议上的案件通报、文件传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未见春节、中秋等重大节假日前后的廉政教育和提醒谈话等资料。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还不到位,20219月,漳浒寨街道纪工委对未来产业城集团公司个别干部通报批评,谈话了解时,多数干部职工对此不清楚不了解。

整改落实情况:①完善重大节假日前后的廉政教育和提醒谈话等资料。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和“以案促改”抓好警示教育。②工作中要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在集团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三、下一步打算

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集团公司党委集中力量进行整改,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巡察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集团公司党委将按照巡察工作的要求,抓早抓小、从严从实、善始善终做好整改工作。

(一)提高站位,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贴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实际,依托“三重一大”制度,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理论武装,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二是推进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把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保证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贯彻落实到位,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立足建设雁塔新型数字产业聚集区目标,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纳入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

(二)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扛牢抓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国企改革同频共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杠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二是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和“以案促改”抓好警示教育。同时,工作中要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在集团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三)坚持不懈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已经采取的整改措施,防止再次出现反弹,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成果。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好,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内部治理结构,积极探索谋划未来发展规划。巩固整改落实成果,强化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坚决紧密围绕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571975544;电子邮箱:451848664@qq.com

 

                                                                                                                中共西安未来产业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3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