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雁塔区纪委党员干部热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

来源: 时间:2016-07-20 10:52:00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雁塔区纪委要求全体纪检干部围绕《问责条例》,加强学习,自觉执行,以身作则,做出表率。


广大纪检干部一致认为,《问责条例》的出台,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特别是对夯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明确表示,落实《问责条例》,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应首当其冲、责无旁贷,必须学深学透,以身作则,发挥好表率作用。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贾砚平谈到:《问责条例》明确规定了应当予以问责的六种情形,对问责工作的原则、问责主体、问责对象、问责方式、问责程序和问责的运用等作出了详细规定,特别强调实行终身问责,从制度上解决了“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等问责实践和操作问题,不仅有利于夯实责任,压实担子,倒逼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责任,更解决了基层问责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是全区各级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下一步,围绕《问责条例》,组织全体纪检干部结合案例学条例,结合条例谈责任,结合责任抓落实。同时,加强专项检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学习,自觉担责,狠抓落实,让《问责条例》在雁塔区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