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文明“炼”城记 | “好家风润西安” 让崇廉尚德蔚然成风

来源: 时间:2020-08-10 10:31:47

今年4月以来,西安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经典家风家训·云诵读”栏目,邀请我市社会各界人士代表,以中共陕西省纪委宣传部编写、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经典家训品读》为主要诵读内容,传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好传统。该活动是崇廉尚德——好家风润西安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截至8月8日,已录音160余人,发布65期。

据了解,《经典家训品读》分为立身修德、治家理政、读书教育、古今家风故事四个部分,通过书写对传统经典家训的深刻感悟,给人以启迪和激励。西安市通过组织各层面人士诵读经典家规家训、红色家书、廉洁家书、优秀家风故事,进行再宣传再传播,弘扬崇廉尚德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全体市民尤其是全市党员干部传承和强化崇尚道德、热爱家庭、注重家风的道德品质,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

“清·金缨《格言联璧》中有这样一则家训: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子孙。”参与诵读活动的西安市临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艳利在诵读时表示,良好的家风能够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下一代的价值观,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同时,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支撑。

她认为,焦裕禄“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这样的优良家风才能奏起国家富强安康的主旋律、激荡起时代发展的新风尚。建设优良家风并不是少数党员的任务,而是每一个家庭的历史责任。

“名与利,各有一把尺子在衡量,衡量着无私与贪欲的多寡。如果不在浩大工程的施工中偷工减料,任他们报出再荒唐的数据。如果不在人性的建筑中坑蒙拐骗,你的一言一行,都是最真实的。什么谣诼,都是无力的;什么诬蔑,都是一块抹布,会把一面明镜拭擦得更亮。明镜里的身影,除了有秋月之洁,还有着屹立之美。”西安市凤景小学校长孟瑀参与诵读活动时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