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我的家风故事:从好家风中汲取养分和力量 一路向前

来源: 时间:2019-12-23 10:42:31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恰好是我敬爱的姥爷诞辰100周年。”在西安出口加工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工作的李媛媛告诉记者,虽然姥爷赵民先老人家已经辞世,但他矢志不移的家国情怀,为国富民强奋斗不已的精神永存在自己与家人心中。

“1919年4月26日,我的姥爷赵民先出生于五台山脚下的山西省繁峙县。在国家危难时刻,他毅然投笔从戎。1937年4月,18岁的他受训于国民革命军教导团。一年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身为晋察冀抗日主战场忻州地区游击队长,他英勇无畏,出生入死,抛洒热血,曾在1938年11月的战斗中荣立大功一次。解放战争期间,姥爷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军团63军189师567团政治处主任。随部队参加过解放太原战役,后所在部队一路向西解放宁夏、解放兰州,为全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曾荣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颁发的‘人民功勋’等三枚勋章。”李媛媛回忆道,“我还清晰地记得在姥爷脑后留着弹痕伤疤,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

李媛媛告诉记者,全国解放后,姥爷赵民先转业地方工作,历任宁夏中宁县第一任书记、县长,1953年调任宁夏省总工会主席。后来,又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中国经济建设的号召,做出弃政从经的重大选择。曾是西安国营844厂,现西安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西电公司的前身西安高压开关整流器厂;陕西汽车制造厂等单位的首任领导集体成员。“上世纪70年代,三线建设吹响号角,陕西岐山县蔡家坡93号信箱开始筹建,也就是现在经开区龙头企业陕汽集团的前身,我的姥爷正是第一代的元老。”

李媛媛说,姥爷常常告诉家人,做人做官,要留得清白在人间,要无愧于国家和人民,无愧于心,清正廉洁,以民为先。李媛媛的母亲也曾经在陕汽集团发动机车间最关键、最累的车工技术岗位一干就是十年,虽然姥爷是领导,母亲从没比其他人享有特殊照顾,姥爷反而把因工作出色可以被推荐上工农兵大学的名额让给了做技术工作的他人。至今,仍有陕汽集团的员工自发地在网上深情缅怀回忆当年赵书记深入生产第一线关心工作和关怀年轻人成长并重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

李媛媛说,每当怀念姥爷,她就会习惯性地翻看一摞摞姥爷从事领导不同行业的工作笔记,每次眼眶都会湿润,仿佛又看到老人家带着老花镜伏案工作废寝忘食的背影。“让清白家风传千古是我们全家人努力的方向,今年,我们家人策划了重走姥爷革命之路的缅怀活动。姥爷言传身教的精神素养潜移默化指引我们的人生方向,激励我们一家人一路向前。”李媛媛说,现在,自己在西安出口加工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从事为工业类企业园区建设做技术服务的工作,又与陕汽集团及中国西电集团同在经开区共同奋斗。“回顾姥爷波澜壮阔的一生,我没有理由不加倍努力。从好家风中汲取养分和力量,为大西安的追赶超越砥砺前行,这就是对亲人最好的缅怀。”(记者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