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作风 促发展 惠民生】区教育局:“七个紧盯”推动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 时间:2023-07-11 17:06:54

自深入开展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雁塔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聚焦整治重点任务,凝聚上下同心合力,保持常抓不懈韧劲,不断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一、紧盯重点任务不放松。建立完善“三个一”抓落实机制。联合区级8个部门,形成上下齐心的“一盘棋”整治格局,在长效管理上下硬功,在日常管理上下苦功,在问题处理上下真功。

二、紧盯“双减”成效不放松。召开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安排会,组织对116家机构展开拉网式排查,累计查处7家涉嫌开展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的机构,约谈9家培训机构法人或校长。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工作,全区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学生人数87721人、教师6552人,基本达到义务段学校课后服务达到全覆盖。

三、紧盯师德师风建设不放松。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开展警示教育、演讲比赛、师德培训等活动,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学校在显著位置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加强群众监督。上半年,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44起,查实1起。

四、紧盯招生入学工作不放松。成立了基础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专班,发布了《西安市雁塔区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雁塔区2023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进驻雁塔区招生入学协调接待中心,全方位为人民群众提供招生入学服务。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各级各类幼儿园招生咨询电话,对全区幼儿园招生方案进行审核备案。

五、紧盯安全监管责任不放松。全面执行领导陪餐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上半年,联合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1次,联合督导检查3次,包校干部全覆盖大检查3次。建立健全护学岗工作机制,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组织学校与交警大队签订《安全责任书》,多轮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

六、紧盯营养改善计划不放松。成立雁塔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雁塔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办法》。开展了配餐企业及大宗食品集中公开招标采购。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学校56所,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15071人,对辖区20余所学校进行重点检查。

七、紧盯工程建设不放松。严格遵循工程建设原则,按照项目资金额度办理采购手续,进行公开招投标。我区校建项目快速推进,雁塔七小、五幼等六所校(园)工程建设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今年秋季建成投用,拟增加学位5040个。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做好分析预判、督导跟进等工作,将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常态化推动干部作风能力提升的有力抓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雁塔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