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区:紧盯公务加油卡 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来源: 时间:2023-10-16 09:00:49

今年以来,雁塔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聚焦自查自纠、重点核查、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专项整治,分步实施,坚决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高位部署摸清底数。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六大整治重点,细化措施步骤,分解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全区各单位按照“一车不漏、一卡不漏”和“五必查”(公务加油卡管理登记台账、公务用车派遣记录台账、公务用车加油登记台账、从加油站调取的公务加油卡交易明细、公务加油卡消费原始凭证)等要求对全区所有公务用车、公务加油卡进行筛查,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梳理公车327辆,加油卡234张。

瞄准重点靶向监督。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要求落实、排查问题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建章立制情况等阶段工作,全面跟进监督检查,共开展监督检查245次,发现问题61个。同时,成立联合督导检查组,对排查不全面、“零问题”、整改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的单位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对部分单位开展暗访抽查,通过通报曝光、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约谈提醒、向分管领导发送《廉情抄告》等方式,要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逐一销账。

严肃问责以案促治。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对单位自查自纠、本级筛查发现、上级转办督办的问题,及时深挖彻查、一查到底,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对典型问题、倾向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治,从机制上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强化治理,使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惩治、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车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