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学规则 强“五力” 雁塔区纪委多措并举强化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 时间:2017-04-21 10:08:56

雁塔区纪委为打造纪检铁军、当好为民服务“五星级服务员”要求,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采取五项措施强化信访举报工作。

转变作风加“内力”。打造“阳光”接待,对来电来访实行“四个一”,即:保持一张笑脸,讲清一个程序,明确一个时限,做好一个反馈,做群众满意的店小二,在源头上消除因工作方式方法造成的重复举报。

加强督办压“外力”。在对转办件、自收件督办力度不减的同时,严格把关举报件处置报告内容,严格规范各种资料档案收集整理。对举报件调查不完整的、初核报告不规范的、实名举报未反馈的、处分决定未报送、到期未办结不写延期申请的一律不予了结。

走访活动添“活力”。开展实名举报集中反馈月活动、信访举报问题和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完善实名举报告知反馈双见面机制,建立常态化排查走访机制,以活动为契机,严格工作程序,深挖细查信访问题线索。

完善机制聚“合力”。加强信访民情直通车建设,深入推行区纪委常委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信访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党委纪委“双约谈”制度,使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落地生根;整合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和办理程序,印制《雁塔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法规制度汇编》,促进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加强队伍建设提“能力”。深入学习践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通过对法规、条例、案例的学习,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疏导群众的能力。加大与市纪委信访室、兄弟区县信访室、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及丽水市派驻开发区纪检组的学习交流,学习先进,改进不足。加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培训力度,全年至少召开一次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学习推广信访举报工作经验。

(姚舒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