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中共西安市雁塔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区委巡察办 时间:2018-12-30 15:05:02

根据区委部署,20171030日至1230日,区委第巡察组对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3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公布。

一、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抓组织落实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区委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决心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是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局党组紧紧围绕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局党组明确要求,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是对每一名领导干部党性觉悟的重大考验,是必须竭力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委的各项要求上来,把整改工作作为一场必须坚决打赢的“硬仗”,迎难而上、真抓严改,切实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党组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整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三是明确目标责任,坚持环环相扣。局党组制定《关于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雁中小企业党发﹝2018﹞1号),逐项梳理归类,把34个具体问题和事项列出问题清单,逐个细化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立说立改、开门整改、全面整改,逐项对账销号,做到了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四是召开民主生活会,抓住关键少数。5月14日下午,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及区纪委第三纪检组组长参加。党组书记首先代表局党组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发言,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对照检查,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对照检查后,党组书记带头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组成员依次进行发言。党组成员分别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深刻检查和剖析自己,开展自我批评,既讲个人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又从分管科室和工作中出现的典型事例中检讨自己,主动认领问题,真正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充分肯定整改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步巩固整改成效提出要求。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协调整体推进。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根据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改进型措施。期间,党组主要负责人、各分管责任人多次协调督促重点事项整改,强化跟踪问效,严肃整改纪律,指导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六是强化成果运用。局党组将整改落实作为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能力的重要契机,在一对一、点对点整改落实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见微知著,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先后组织开展了财务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纪律检查等专项检查工作,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5项,用制度管人管事。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1)关于“党组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重视。2016年,学习教育资料缺失,指导检查不到位,1党员没有个人学习计划及进度安排表,其他党员的学习计划内容相同。对四个专题讨论的发言材料把关不严,3名党员没有发言材料,1名支部委员发言材料与讨论内容、工作职能不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抓好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新《党章》学习,多次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2.切实抓好个人自学,4月24日召开党员大会,要求党员结合本人实际、联系本职工作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抄写学习内容、学习作记载、作学习笔记、写体会文章,做到有目标。

(2)关于“理论学习安排部署不扎实。学习《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没有经常化、制度化,方式方法不够灵活,谋划和讨论少,学习文件精神照本宣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局支部《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2018年度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切实把《党章》、《准则》、《条例》、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2.按照学习计划要求,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3月21、4月4日、4月11日、4月12日、5月15日、5月17日,分别以“国家掌舵者、人民领路人”、“西迁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相关文件”、“先进党组的经验材料”等为主题开展学习讨论。3.确定专人做好每次学习前的准备工作,确定好会议主题,做好会议记录及向上级党委报送信息等工作。4.建立党组、党支部学习档案,留存学习记录及资料。

(3)关于“党组工作缺乏进取精神,聚焦中心,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不力。2017年,在全市开展“千人亲商助企”活动和“散乱污”专项治理工作被上级组织通报批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以“追赶超越”为目标,成立区中小企业促进局追赶超越领导小组并制定追赶超越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2.加大力度解决局内人员不足问题,就局内承担的千人亲商助企和“散乱污”整治工作,选聘专业人员、优秀大学生充实到工作队伍当中,确保队伍精干高效。3.通过召开工业进度评估会(擂台赛),了解街办、园区当前工业运行情况,分析其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促进我区工业经济发展。4.按照省、市、区委要求,制定我区《2018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划分工作任务,加强保障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宣传力度。5.印发《雁塔区亲商助企活动实施细则》,召开我区2018年第三期“追赶超越”擂台赛暨亲商助企活动推进会,表彰2017年度优秀亲商助企干部,调整助企干部及对接企业(项目单位)。2018年一至二季度市级助企干部76人,入企998人次;区级助企干部53人,入企834人次;梳理企业各类问题共计17件,积极为企业和项目单位的发展排忧解难,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半年来我区亲商助企工作在全市排名前列。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4)关于“党组作用弱化。面对干部队伍力量不足的困境,主动作为不够,致使新增任务承接不力,推进不足,对市考指标完成带来较大影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经局党组主要领导多次与分管区级领导及与人社部门沟通协商,计划在西安市2018年公务员招录考试中为区中小企业局招录一名公务员,充实干部队伍。2.加大力度解决局内人员不足问题,就局内承担的千人亲商助企和“散乱污”整治工作,招聘专职工作人员,缓解人员压力。3.以“追赶超越”为目标,主动作为,通过召开工业进度评估会(擂台赛),了解街办、园区当前工业运行情况,分析其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破解我区工业经济发展瓶颈。

(5)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对干部缺乏有效监管,考勤制度形同虚设,检查发现,区中小企业促进局机关考勤、请销假制度未严格落实,个别人员长期不在位且未履行请假手续、超假不归。”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观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约谈。2.加强制度建设,新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集体资产管理制度》、《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申报廉政防控制度》、《集体活动参与制度》、《公文流转制度》、《办公室节约节能》等9项制度,并完善《区中小企业局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及规程》、《议事例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切实把制度执行情况与问责机制、奖惩机制相挂钩,不护短,不讲情面,切实做到令行禁止。3.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动态监督检查。

(6)关于“担当意识不强。工作中有推诿扯皮现象,对单位存在的人员老化、进取心不强,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解决的办法少,没有形成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建立健全《机关工作纪律制度》,在干部职工中倡树“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理念,用制度强化各级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引导大家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工作上,敢于担当、勇于负责。2.印发《区中小企业促进局落实“三项机制”实施方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3.通过召开工业进度评估会(擂台赛),了解工业运行情况,推进各项工作发展。

3.关于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的问题

(7)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力。基层党建力度不够,工作质量不高。自党组成立以来,没有对党支部、党小组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查阅资料发现,党小组会议记录内容空洞,部分涉及业务工作,出现周末学习记录。调查问卷中反映,党员教育流于形式、应付差事,经谈话了解,周末没有组织过学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结合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局支委会《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切实加强局支部自身建设,提高班子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中小企业局党支部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2.局党组书记在5月14日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支部和小组工作重视不够、质量不高的问题做出深刻检查。3. 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局支部《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2018年度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切实抓好党员教育。

(8)关于“党支部凝聚力不强。党支部在职党员16人,设立4个党小组,党小组成员隶属科室交叉。谈话了解到,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对党员的管理弱化,对干部反映的身份编制问题,不作为、慢作为,消极应对,造成人心涣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4月25日根据现有党员的分布情况,由原来4个党小组调整为2个党小组,党小组组长的产生按照民主推荐、支委会研究确定的组织程序办事。2.党组加大与区级领导、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经区政府相关调研,目前人员身份已明确,相关待遇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

(9)关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组成员、支部成员对支部工作要求不高,没有模范履行党内职责,以上率下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党员组织观念淡漠,对自身要求不严,责任心不强,致使机关作风庸懒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建立健全《党员承诺制》,从严要求、从严掌握,确保承诺主动、践诺有力、评诺有方。在承诺事项中,特别强调“围绕中心、追赶超越、示范带头”。2.5月15日,学习成都市锦江区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东莞市质监局直属机关党委、泰安市市委市直机关党工委等部门的先进经验,拓展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3.制定了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3月21、4月4日、4月11日、4月12日、5月15日,党支部每月召开两次党员会,就“国家掌舵者、人民领路人”、“西迁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相关文件等专题开展学习讨论。4.设立党员公示牌14人,提示党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人。5.通过民主评议党员,发现先进、带动后进、以利再战。经过严格的测评,共有5名党员入选优秀行列。6.党员大会原则上由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会议,如遇特殊情况,由支委成员临时主持。杜绝以业务工作会代替党组会、支部会、支委会、党小组会。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0)关于“党建工作不重视。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没有把党建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重要环节上来,党建工作资料不全,党组自成立以来无专门的党组会议记录本,分类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抓政治理论学习。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打牢理想信念根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突出党建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做到党建工作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在实处”,真正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完善党建工作资料,分设党组、党支部、党小组会议记录本,设立专门的党务工作档案柜,规范党建工作资料。4.凡召开的党建各类会议要有会议通知、会议主题、会议记录和具体的议定结果,确保会议质量。

(11)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未按要求规范党员活动室,其党组会、行政会、党员大会混开、混记问题普遍。会议记录空泛,存在敷衍、造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由于单位搬迁问题,党员活动室还未设立,待到新办公地点后,及时按规范设立党员活动室,并加挂道德大讲堂的牌子。2.每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重温入党誓词。3.严格会议记录管理,严禁“过时补记”现象发生。

(12)关于“党内生活不丰富。以会议代替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经常,缺乏有效载体,吸引力不强,一些党员对政治学习兴趣不浓。”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 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要求,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局支部《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2018年度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提升党内生活多样化水平,增强吸引力、凝聚力。2. 制定《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党支部2018年度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安排》,突出主题,形式多样。3.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后,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为更好地开展党日活动提供经验做法。

2.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1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每月召开党支部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议。查阅党员活动记实本,缺少2016年6月和11月党支部活动记录。企业管理党小组会议记录中出现2016年2月27日(星期六)、2017年3月5日(周日)学习,谈话证实没有周末组织学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局党组充分认识落实好支部大会、开好党小组会、坚持党课制度、落实党课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落到实处。2.制定《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党支部2018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切实改进党员学习、工作和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创建学习型党组织。3. 党组书记严格落实讲党课要求,党组书记讲党课每年不少于3次,突出党课主题,把握党课效果。4.5月14日,党组书记就活动记录缺失和补记会议记录把关不严问题做出书面检查。

(14)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走过场。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不够辛辣,剖析问题蜻蜓点水,发言提纲内容雷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 局党组充分认识到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意义,并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2.认真填写《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表》、《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情况记录表》、《局党支部班子民主测评表》,并对征求的建议意见进行梳理归类,列出整改时限清单。3.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也谈思想,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通过谈心谈话,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坚实基础。4.区中小企业促进局于2018年5月14日召开了领导班子“整改立行立改,奋力追赶超越”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及区纪委第三纪检组组长参加此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联系巡察反馈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存在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相互批评,内容具体,直指要害,起到了很好的提醒帮助作用,红了脸,出了汗。

(15)关于“民主评议党员过程资料缺失严重。2013年、2014年、2015年没有民主评议党员资料。”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局党组认真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召开民主测评大会,下发会议通知,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登记,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组织、评议党组成员、评议党员,评选出5名优秀党员干部,切实把民主评议党员的过程转化成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过程。2.对2013、2014、2015年没有民主评议资料的问题,要严肃对待,立行立改,认真做好民主评议的全程记录和全面公开,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3.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进行,记录完整、资料健全,并将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在全局范围内公开。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的问题

(16)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党组对‘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2013年以来党组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不合程序、决策不民主、违规用人和‘一言堂’现象。2013年、2014年违规使用办公室负责人,2017年违规使用手工供销联合中心负责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思想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提 高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纠正和克服个人主义、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等错误思想和行为, 严格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防止和反对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自觉遵守党内生活制度和原则。2.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我局将“三重一大”制度与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推进局内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三重一大”列为班子建设和领导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对涉及局内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以及关系机关单位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修订完善《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及规程》、《区中小企业促进局议事列会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依法决策、坚持责任追究的办事原则。3.对2013、2014年使用办公室负责人的问题,于2017年4月已做调整,按照组织程序,区委组织部已正式任命综合科副科长;2017年使用手工供销联合中心负责人的问题,已予以纠正。

(17)关于“支部选举程序不规范。2013年未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只是在6人参加的议事会议上宣布支部委员名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关于党支部换届工作,经请示区直机关党工委,支部换届工作于7月17日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把政治觉悟高、组织能力强、遵章守纪好、服务水平优的党员同志选配到支部班子中,确保支部班子政治过硬坚强有力。

(18)关于“基础资料不规范不健全。党支部活动记实本和会议记录不规范,要素不齐全,部分会议记录没有党员签字,2014年度会议记录存在撕页、粘贴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各类会议明确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信息报送、档案管理等工作,以及相关党建材料的撰写工作。党组会议由综合科负责同志负责,支部会、支委会、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评议会等的会务工作由一名副调研员负总责,由专人具体落实。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9)关于“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党组未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党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没有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清单内容,落实主体责任链条不紧,压力传导断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党组书记扛牢责任担当,当好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体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推动工作落实。2.制定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主要负责同志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开展工作、部署开展检查考核、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当好廉洁从政表率等方面研究制定;班子成员从履行一岗双责、加强教育监督管理、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工作、参加检查考核、主动查纠四风及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当好廉洁表率等方面研究制定。明确了履职内容和目标,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3.要求每位党员签订“党员公开承诺书”,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纪守法、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争先创优。

(20)关于“财务管理混乱。对集体资产资金瞒报,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费公报,会计核算失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目前对下属企业的清算注销工作已完成,局党组会议对清算注销工作进行了确定,并将该块资产管理与其它供销社集体资产一并由区中小企业促进局设单列科目统管。2.制定并完善《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管理供销联社集体资产和资金使用。规范审批程序和使用用途,主要用于区供销联社系统企业改制和原供销联社机关工作人员遗留问题,以及供销联社的工作运转经费,坚决杜绝胡支乱花、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等现象发生。3.自觉接受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的监督检查。

(21)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第三纪检组对区中小企业促进局没有抓早抓小抓预防,未深入针对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进行有效提醒谈话,应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导致区中小企业促进局违规违纪问题多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在干部选拔、评优等重大事项上,局党组积极主动与派驻第三纪检组沟通,征求纪检组意见,积极接受责任监督。2.积极执行第三纪检组的文件、通知、要求,及时报告执行情况。

2.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22)关于“履行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流于形式,没有真正落实在具体工作中。未按要求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检查、考核,未落实‘四个亲自’。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中任务要点出现相同文字错误。经核查,2014-2017年度任务与要求均存在‘不准搞劳民伤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制定《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班子、党组主要负责人、党组其他成员的责任清单,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党组书记紧扣区委、区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一岗双责”,结合我局实际,主持制定《局支委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及《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并与各科室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层层夯实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3.及时总结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反馈意见的整改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自查自纠,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激发更大的干劲。

(23)关于“述职述廉走过场。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材料不全、各年度内容相同。1名班子成员2014年至2016年度述职述廉材料内容雷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组书记紧扣区委、区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一岗双责”,结合我局实际,主持制定《局支委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及《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并与各科室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层层夯实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24)关于“廉政防控风险机制不完善。对本单位门面房、政府采购等事项存在廉政风险警惕性不高,没有针对性防控措施。”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完善局《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制度》、《项目申报廉政防控措施》,规范管理,有针对性地抓好廉政防控风险点。每季度由局主要领导听取各防控点的措施落实情况。

(25)关于“党性意识不强。谈话中班子成员无一人谈及未入行政事业账的两处房产收入,致使集体资产资金长期违规使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5月14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围绕巡察反馈问题,带头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党组成员依次进行发言。党组成员“四个意识”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检讨自己,明确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2.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和维护党的纪律,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特制定局《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对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重要情况必须及时报告,不迟报、漏报、更不能隐瞒不报。

3.关于规矩意识不强,有禁不止的现象普遍存在的问题

(26)关于“存在好人主义。部分党员干部规矩意识不强,一团和气,党组织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不愿管、不敢管,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没能及时制止和纠正。2015年,个别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漏报个人持有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妻子持有股票事项。2016年,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未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事项,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2. 以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三会一课、廉政警示教育参观等多种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让规矩意识常新常在,促使党员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自觉遵守铁的纪律,甘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3.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相互点评,查找问题和不足,做到苗头、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将不正之风纠正在萌芽状态,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思想,做到明纪在心、挺纪在前,打造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4.制定局《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两项法规”的学习和落实,重点预防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漏报、瞒报问题,重点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在婚丧嫁娶等应向组织报告的日常生活问题。3.关于2016年个别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问题已做出组织和纪律处理。

(27)关于“有禁不止的现象普遍存在。2017年11月10日下午,巡察组对区中小企业局机关人员在位情况进行检查并反馈,区中小企业局虽然及时进行作风纪律整顿,但2017年11月16日上午,巡察组再次检查时发现,未履行请假手续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进一步完善《区中小企业局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集体活动参与制度》,实行每月一通报,切实把制度执行情况与问责机制、奖惩机制相挂钩,不护短,不讲情面,做到令行禁止。2.对11月10日、16日检查考勤出现的问题已按制度进行了处理,引以为戒。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反对“四风”方面

(28)关于“违规使用集体资产、资金存在干部职工投资谋利问题。2013年1月起,区中小企业促进局以下属企业房产租金收入用于返还干部职工借款本息,报销餐费、购买烟酒、发放各类津补贴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进一步加强对“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的学习和领会,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新建《重要事项报告制度》、《集体资产管理制度》、《项目申报廉政防控制度》、《集体活动参与制度》、《公文流转制度》、《办公室节约节能》等9项制度,并完善《区中小企业局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及规程》、《议事例会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从严治党,严明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使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成为工作习惯和自觉行为。2.按照区纪委调查报告的要求,成立清算组对下属企业进行清算注销工作,目前此项工作已完成,并明确集体资产的管理责任。

(2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报销没有坚持‘一支笔’,存在‘片片账’、会计核算失真、报销过期作废发票等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严格按照报销人、主管、财务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批,确保会计核算真实有效。

(30)关于“‘四风’问题突出。公款吃喝、购买烟酒、高档茶叶、超标准接待等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印发《局党组落实“八项规定”相关制度的通知》,成立集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领导小组,认真开展自查。积极主动推进“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公开,每季度上报“三公”经费情况,接受财政部门和社会监督。

(31)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从2013年至今,以治污减霾入企补、节日补贴、目标奖、加班费、工资差额补贴等名义,为干部职工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此问题已由区委巡察办作为问题线索交由区纪委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立案侦查,并作出了处理。

(32)关于“公车管理不严。有违规借用私人车辆、节假日公车私用现象,车辆不定点维修且燃修费超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内所有车辆已全部车改处理,违规用车当事人已辞退。

(33)关于“公款旅游问题。有组织干部职工外出旅游或借开会、考察、学习之机旅游的现象,但以其他名义报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此问题已由区委巡察办作为问题线索交由区纪委处理,并对相关责任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立案侦查,作出处理。2.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印发《局党组落实“八项规定”相关制度的通知》,积极主动推进“三公”经费预算、决算公开,每季度上报“三公”经费情况,接受财政部门和社会监督,杜绝公款旅游问题。

(34)关于“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出台的部分文件完全照抄照搬,依葫芦画瓢,缺乏针对性,各年度发言材料擂台,出现‘作为青年干警’等字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加强对出台文件的管理,出台的文件由各职能科室把好业务关,由综合科把好格式关,杜绝出现照抄照搬、千篇一律等现象发生。2.单项工作发言材料由各对应科室负责起草,突出材料的针对性、时效性,草拟稿实行科长、分管领导层级把关,杜绝各年度发言材料雷同、空泛的现象。3.各科室加强培训,要有业务培训计划,邀请相关专家、教授授课,提高公务写作水平,确保思想性、政治性的提高。

三、区委巡察组四条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增强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打牢理想信念根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深刻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五个扎实,学习东部好经验,对标成渝先进区,追赶超越当标兵,努力在陕西追赶超越和品质西安建设中走在前列。三是从严、从细、高标准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管理,严格履职,加强对观念弱化、纪律松弛、消极工作的党员干部提醒谈话,找问题症结,加强思想教育。

(二)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加强党的建设”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局支部《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2018年度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切实抓好党员教育。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之间相互批评,内容具体,直指要害,起到了很好的提醒帮助作用,红了脸,出了汗。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党员政治理论素质,积极营造党内政治生活新常态,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对以往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核查,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规范性文件15项(其中新制定制度及规范性文件9项、修订制度7项)。

(三)关于“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紧扣区委、区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一岗双责”,结合我局实际,主持制定《局支委会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意见》及《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并与各科室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层层夯实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弛而不息地纠正“四风”。在公务活动中,不伤民、不扰民、不增加企业负担、不参与各种公款消费活动。在内部管理中,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坚持对照“四风”开展自查,会风、文风有效改善。

(四)关于“坚持‘标本兼治’,发挥巡察震慑作用”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责追责,更加注重治本,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充分运用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在落实“两个责任”、“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进一步筑牢制度的“笼子”,建立不能腐的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的长效机制。

四、向党组(党委)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一)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巡察了解期间和了解结束后,区委第二巡察组没有向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党组移交问题线索。

(二)移交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巡察了解期间和了解结束后,区委第二巡察组没有向区中小企业促进局党组移交信访举报件。

五、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盯紧巡察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常抓不懈、综合治理。

(二)持续落实“两个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根本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组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层层落实,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

(三)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从严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

(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四风”。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严厉查处“作风”顶风违纪案件,深化拓展专项整治内容。

 

欢迎广大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应。联系方式:电话:85422189;地址:西安市电子二路32号;邮箱:ytzxq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