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雁塔区多措并举做好领导干部点名接访工作

来源: 时间:2016-06-08 08:35:00

雁塔区纪委监察局自实施领导干部点名接访制度以来,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相关科室具体抓实施的工作格局,以规范点名接访工作内容为基础,以统一点名接访工作程序为标准,以夯实点名接访工作责任为保障,推进全区领导干部点名接访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为打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环境提供了保障。         

一是先后出台了《区纪委监察局关于转发〈中共陕西省纪委陕西省监察厅关于在全省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行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的意见〉的通知》和《区纪委监察局关于进一步推行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的意见》。         

二是区纪委监察局、8个街道党工委、12个直属党(工)委、党组在各自单位醒目位置公布党政领导干部点名接访指南和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接访指南内容包括党政领导照片、职务、电话及接访受理范围、信访人权利义务、工作流程等,方便群众表达诉求,畅通信访渠道。         

三是要求各街道党工委、直属党(工)委、党组每月定期向区纪委、监察局汇报本单位当月领导干部点名接访工作情况。 

四是区纪委、监察局对各单位领导干部点名接访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暗访,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五是为切实贯彻《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我区结合《一把手回执单》,推行《信访三级督办》制度,加大对举报件的查办、督办力度。进一步细化举报件的查办程序,并将办理结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实名举报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六是结合《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工作,每月固定时间由专人汇总整理实名举报的数据、线索,并及时上报市纪委备案。 

七是实行《信访工作例会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针对开展领导干部点名接访工作,互相听取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探索信访举报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八是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信访举报工作档案归档的要求及相关的保密规定,对各单位上报的材料、数据统计表、文件资料等分类整理,妥善保管;对每年的文书类资料和案件类资料采取分别立卷归档的办法科学组卷、及时归档。         

通过对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工作的总结回顾,让我们看到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存在的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够,群众的知晓率不够高,广泛参与的意识不强;二是在制度创新方面做的工作还不够扎实,创新力度不够大。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首先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扎实工作、努力创新;其次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依法维权的参与意识,正确引导群众按合法程序上访;第三要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严格监督,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认真进行整改,完善工作机制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