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把握“三个重点”提高纪律审查工作水平

来源: 时间:2016-09-13 09:11:00


近期,小寨路街道纪工委严格落实纪律审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细致调查,加大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进一步提升纪律审查工作水平。


一、以“稳准实”为重点,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


1、准备工作稳妥。一是反复审阅举报材料内容,归纳出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其性质。二是理清被反映人员的基本情况,看其是否属于监察对象的范畴,是否在管辖范围之内。三是确定好调查取证的范围和要收集的证人证言、书证、物证。在此基础上,制定严谨、周密的调查方案。


2、调查方法准确。一是明确思路找准入点,抓住时机,获取主要证据。二是根据进展情况准备汇报提纲,将工作进度及拿不准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报告,争取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三是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调查方法,避免串供、伪证,力求快查快结,查清事实真相。


3、证据材料真实。一是收集证人证言时,要问全、问透、问实,语言精炼、准确,笔录完整、真实。二是收集相关的书证、物证,要求与证人证言、被调查人的陈述、申辩相互印证,以收集原始证据和直接证据为主,收集传来证据和间接证据为辅,将证据收集齐全。三是对全部证据进行综合分析、审查判断、鉴别真伪,以查明案件的事实真相。


二、细致研究,创新查办案件工作方法


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纪律审查工作的各项要求,小寨路街道纪工委坚持研究,细致调查。


1、深入研究,掌握案情。面对文字表述不详实的线索材料,有的内容看似简单,却隐含着其他问题;有的看似严重,却可能是诬告。小寨路街道纪工委在细致研究线索的前提下,采取了简单问题慎重对待,复杂问题分解对待的工作方法。一是仔细筛选注重质量。为了防止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流失,提高成案率,针对情况复杂的违纪问题,发挥党工委领导小组的作用,调集财政所、农业科、党政办、包社区(村)科的负责人组成联合调查组,配合纪工委查清问题。对于不易于一竿子插到底的线索,灵活运用层层分解,各个击破的方法予以突破。如在审查某社区负责人张某违纪问题时,我们既对单位的账目和小金库严查细审,又实地调查了门面房收租情况,发现疑点,寻踪追迹,一举突破了案件。


2、细致调查、掌握实情。一定做好艰苦细致的调查核实。把握案情的脉络,选准突破案件的切入点,获取最直接、最核心的证据,提出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谈话方案。二是主动出击突破防线。依据获取的真实证据,采取短、平、快的方法,步步紧逼,切中要害,尽快突破其心理防线,促使其讲出实情。三是科学决策注重原则。综合考虑涉案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在案件中所起的作用是否影响经济发展大局等因素,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反复推敲,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建议。


三、用心工作,确保案件查办质量


为了确保案件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尽量减少或避免申诉或复核、复审、复议等情况的发生,小寨路街道纪工委在工作中坚持承办人上心、工作中用心、与监察对象交心的工作理念,认真作好案件查办工作。


1、承办人上心。做到严谨审慎一丝不苟。严格遵守办案的程序和要求,认真的排查和梳理案件线索,不放过任何疑点或瑕疵;高度重视毫不懈怠。集中全部精力投入工作过程,所思所想所悟都紧紧围绕案情的进展,扑捉最好的时机;进退自如游刃有余。承办人员积极掌握查办案件的主动权,学会控制复杂局面的能力,既能入的进去,也能跳得出来,做到灵活性与原则性有机结合。


2、工作中用心。一是刻苦研究掌握技能。熟练掌握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熟悉案件检查业务,深刻领会法律法规、党纪政纪精神,将其体现在纪律审查整个过程。二是努力实践增长才干。运用各种调查方法收集证据,做好各类证人、被调查人的思想工作,解决调查中的各种矛盾,为查明违纪案件事实排除各种干扰和障碍。三是严格自律一身正气。自觉遵守办案纪律,不对被调查人或有关人员采取违纪违规的手段,不故意夸大或缩小案情,始终做到行为规范、程序合法、保障质量。


3、与审查对象交心。一是以情感人解除心结。对被调查对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其分析利害关系,助其辨明是非,使其放下包袱,解脱顾虑,充分的相信和依靠组织。二是以理服人注重感化。工作中坚持摆事实讲道理,有理有据,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感化、教育被调查人,让其讲真话,述实情。三是以纪正人执纪必公。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公职人员坚持一视同仁,秉公执纪,违纪必纠,切实达到教育和惩处的目的。例如在查处吉祥村某组长有关问题时,通过纪工委的调查核实,澄清了被举报人多年来,被诬告的不实问题,达到了既查清违纪问题,又为干部澄清问题的效果,受到被举报人和群众的认可。

(小寨路街道纪工委  王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