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雁塔区召开第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 暨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15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来源: 时间:2015-04-15 10:17:07

4月8日,雁塔区召开第十二届纪委五次全会暨政府廉政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由区委常委、副区长曹宇主持。全体区级领导,区纪委委员,各街道、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各直属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党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共19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段书林莅临大会指导。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区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区纪委五次全会决议》;区委与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党组、各街道党工委、各直属党(工)委、党组签订了《雁塔区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黄可作了题为《依规治党深化改革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七个方面安排部署了2015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一是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内监督有威、有效。二是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要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要求。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加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管理。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机制体制改革,逐步落实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全覆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巡查。三是细化量化“两个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任务分解。厘清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边际,理出责任清单,逐级签订责任书,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落实“两个责任”的制度保障。推进各街道、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区委述廉述责工作;推行落实“两个责任”双述双评制度。严肃问责追究,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意识,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四是强力推进查办案件工作,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强化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把查办案件作为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最根本职责,坚持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坚决查处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贪腐”典型案件。五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继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治理作风问题,形成有力震慑。坚持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常抓抓出习惯,长抓抓出长效。六是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和制度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党纪党规和警示教育,深化“警示教育月”活动成果,在全区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五个必须”专题教育活动,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七是深入推进“三转”工作,加强纪检监察组织自身建设。推进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按照中省市纪委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具体要求,对区纪委内设机构进行第二轮调整,将人员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聚焦主业主责,不断强化纪委的监督责任,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小林就2015年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放好权,管好钱,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治腐必须管权、管钱“双管齐下”,用法管权,依规管钱,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扎紧管权管钱的制度“围栏”,自觉把公权、公款纳入法治藩篱之中,依法用权、按法理财。二是要走正道,敢担当,从严治政纠风惩腐。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安身立命、从政做事的永恒准则,管住自己、带好队伍,算清人生这笔“大账”,履行好肩负的政治责任。要持之以恒纠四风,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作风转变。要惩防并举肃贪腐,不断完善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将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三是要有作为,干实事,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振精神,勤勉敬业,全面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要严肃问责,进一步加大对庸政、懒政、怠政的问责力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效能监察,严格责任追究,要抓典型、正纲纪,真正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       

最后,区委书记杨广亭作了重要讲话。杨广亭同志充分肯定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从五个方面对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严格落实中省市精神,坚定不移高压反腐。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意义的认识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立场目标上来。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务必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成效。二是加强纪律建设,把讲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立规矩,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着力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讲规矩,培养规矩意识和习惯,自觉做严明政治规矩的示范者、带动者,又要自觉做宣传者、组织者、推动者。要守规矩,强化严格执行和落实,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三是树立正确导向,坚决杜绝廉而不勤现象。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自己当作人民公仆,牢记党员身份。要旗帜鲜明地鼓励干事创业,要在干中积累经验,在干中完善提高。要对廉而不勤者“亮剑”, 要激励“有为”者“上位”,让安于现状的平者“让位”,让碌碌无为的庸者“下课”。四是划清公私界限,正确处理好政商关系。要把法纪当底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要把道德当规则,交往要有道,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要把公正当标尺,把依法保护与依法监管相结合,把贴心服务与履职尽责相结合。五是强化担当,履职尽责,全面落实 “两个责任”。要夯实责任,按岗定责。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搞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事”、“责任田”。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组织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撑腰壮胆。今年是主体责任的问责年,要完善责任追究办法,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以严肃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进一步深化“三转”,狠抓监督责任聚焦主业,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担当起来、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勇于创新,积极作为,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雁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