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雁塔区教育局“六项举措”促行风

来源: 雁塔区教育局纪委 时间:2014-12-11 16:39:32


雁塔区教育局在日常工作中探索长效机制,坚持监管并重,以规范权力运行为着力点,采取六项举措,促进教育行风进一步好转。


一是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继续排查补充教育局在行政审批管理、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各个环节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细化完善风险防范措施,切实构建立体化的预防体系,确保干部正确用权,依法行政。


二是建立督查长效机制。坚持在春秋两季开学时,对全区学校进行收费专项督查,长年派驻包校干部为收费监督员,针对校长在执行每年的招生收费工作、“三重一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和规范办学行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签定承诺书。


三是对教育系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监督。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干部选拔任免、工程建设、中小学招生、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各类招生考试、行政审批、大宗物品采购等方面,适时介入,确保有效监督,实现多层次、无缝隙的安全监督管理制度。


四是做好行风政风宣传。参加西安新闻广播电台“行风在线”栏目,开展“关注民生、和谐教育”为主题的行风在线活动,现场解答问题,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充实完善包含行政相对人、服务对象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计2000余名的雁塔区教育局政风行风测评信息库,积极参加年度政风行风测评工作。


五是巩固治理教育乱收费成果。成立八部门联席会议及治理领导小组,就进一步规范招生、规范收费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建立巡查通报机制、启动约谈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强舆情监测、严查违规行为,与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规范教育收费专项约谈,狠刹教育乱收费不正之风。


六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加强教育经费预算、下拨、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力度。对学校公用经费和重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重视和认真办理上级转办的信访件,做到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有错必纠。